百岁健康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岁健康创建
老寿星沈桃华谈长寿之道

老寿星沈桃华谈长寿之道

 

伟人毛泽东外婆家所在的韶山乡大坪村是韶山市创建百岁健康示范村。这里山青水秀,环境优美,风景如画,处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坪村人长寿之人居多,全村2000多人中80岁以上的有78人,90岁以上的有9人,被誉为“长寿村”。98岁的沈桃华就是其中一位寿星,她四肢灵活,身板硬朗,行动自如,生活起居无须他人照料,使人慕仰、敬重。

夏日的一天,我们村支两委的主要负责人来到沈桃华老人家中,看望老寿星,了解老人的晚年生活状况,沈桃华老人见有客人远道而来,含笑快步前来迎接,连忙搬凳、泡茶,请我们落坐,和我们聊了起来。她那麻利的动作和敏捷的思维,让人难以想象这位老人已有98岁高龄。当我们请教她老人家长寿秘诀时,她爽朗的话说开来。

热爱劳动,锻炼身体

老人说:“劳动是长寿的第一要决”。几十年来,老人的腿勤,爱劳动,爱走动,在家中喜欢做些家务,像洗菜、扫地、擦桌子,都是老人常干的家务活。几十年来,劳动已成了她的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年轻时沈桃华是屋里屋外劳动的好手,被村里人誉为“能干婆”。老人常说,干活就是最好的运动,田园劳动就是最好的锻炼。如今,老人年龄越来越大,儿孙不让她再下地干活儿,她就出门溜达。每天早上6时准时起床,吃过早饭后,在村里转悠,到这家瞅瞅,到那家看看,或拉拉家常。老人说:“不管岁数多大,只要还能下地行走,就要多运动”。现在老人身子骨硬朗,上下楼梯从不要人搀扶,吃饭、穿衣也不需要别人照顾。“一忙退万病,一闲病缠身”,老人如是说。

家庭和睦,儿孙孝顺

老人的老伴活到78岁去世,生前他俩从不拌嘴,不吵架。她要求儿女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母亲这辈子不容易,吃了不少苦,现在生活好了,只要是老人想要的,我们都会想办法满足她……”她人的三女儿说。沈桃华老人与晚辈相处时,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总是装作没看见;晚辈的琐碎家事,她遵循“儿孙自有儿孙福”的古训,从不干涉。她很关心下一代的培养,总是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上进。亲友与邻居之间如有矛盾纠葛,大都会拿到老人这里来评判。她也多遵循“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古训,总是劝双方和为贵,或含糊其辞当和事佬。如今,她百岁在即晚辈们都变着法儿给老人改善生活,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儿孙听话,女儿女婿孝顺,我很知足……”

饮食清淡,作息规律

沈桃华老人的饮食和休息非常有规律。平日里饮食清淡,很少吃糖和辣椒,一日三餐,以素食为主。她喜欢吃肉,但是每次吃得很少,只吃一、二块,品尝一下肉的味道。她常说人老了,不宜多吃肉,还是吃清淡好些,这样易于消化和吸收。平日里,她每次吃饭只吃个七八成饱,说是减少胃的消化负担。

老人的睡眠也十分有规律,晚上一般在七八点入睡,第二天六点钟起床。白天累了,便坐在沙发上小睡一会或打个盹。如果困了想睡个觉,她就会躺在床上休息。她白天睡觉时间都比较短,一般睡一个小时左右。她说良好的休息和睡眠是保证健康的重要条件。

沈桃华老人平时喜欢喝水,饭后一杯水是必不可少的。她说:饮水能除百病。餐前餐后,她都要洗个热水脸,说是去污热肤清神。

心态乐观,笑对人生

从邻居口中得知,沈桃华老人生活中心态特别好,不计较个人得失,她认为吃亏是福,故每天都笑嘻嘻的,很少看到老人愁眉苦脸,即使遇到困难,她都说是世上世难事,能积极去克服。别人家有事需要帮忙,她也想方设法为其解难。邻里都夸她是慈悲之人,与人为善,是位值得学习的慈善老好人。

如今,沈桃华老人衣食无忧,她高兴地说:“现在国家‘三农’政策好,日子越过越幸福,作田人不交‘皇粮’,政府还有补贴。病了还有医保,到哪里去找这样的好日子啊!家中晚辈都很孝顺我,政府每月还给我生活费补贴,每年还免费为我体检,怎么能不长寿呢!”

大坪村委会

2019年7月

上一篇:快乐竞赛 老有所乐——湘乡市         下一篇:深化创百工作 打造福寿宁远——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