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健康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岁健康创建
快乐竞赛 老有所乐——湘乡市金石镇石坝村举办老能人竞赛促老人益寿延年

快乐竞赛  老有所乐

——湘乡市金石镇石坝村举办老能人竞赛促老人益寿延年

近日,湘乡市金石镇石坝村村部的一张海报前站满了人群,海报内容是石坝村关于在2019年继续进行“老能人竞赛”活动的决定,大家看完海报后纷纷竖大拇指:“这个老能人竞赛活动开展得好,我们老年人都要发挥余热,积极参加,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作贡献”。

石坝村位于湘乡市西北部三县市交界的偏僻地区,原属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后来在 “扶贫将军”宋文汉带领下逐步摆脱贫困,曾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光荣称号。该村老年人口占全村人口的近四分之一,常年留守村庄的主要是老人,有1100余人。为激发老年人的生产生活热情,增强身体素质,提升幸福指数,发现老能人,学习老经验,树立新思路,决定由村老年协会和老科协组织,自2016年起在全村开展老能人竞赛活动。

老能人竞赛活动内容丰富,将传统习俗与现代生产生活等各方面有机结合,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主要开展5个方面的竞赛活动。(1)种植业:种植冬瓜、南瓜、红薯等比重量;(2)养殖业:通过不购入饲料喂养土鸡、土鸭、池塘养鱼等比质量;(3)食品制造加工业:比晒酸枣皮、红薯片的质量;(4)健身活动:设置趣味性的体育健身活动,比体力,比腰劲,比眼力,比手力;(5)文艺活动:开展象棋、扑克、跑得快、骨牌等娱乐活动,开展唱歌、跳舞、诗歌、对联、口技、拉二胡、吹锁呐、广场舞等文艺表演。

2016年重阳节,石坝村对35名竞赛优胜者予以奖励,在全村大会总结表彰并印发张贴了光荣榜,表彰了养猪、养牛、养蜂、种水稻等一大批老能手,村上出现了9.1斤的大红薯、5.4斤的大凉薯、8.4斤一兜的老姜等新记录。  

老能人竞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老人们都兴高采烈地参与其中,在享受比赛乐趣的同时也收获了欢笑和友谊。大家都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适合老年人,既树立了敬老爱老的传统,又提振老年人精神,锻炼了体力,展示了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风采。

石坝村关爱老人们的活动丰富多彩,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生活质量,该村健康老人逐年增加,老人们健康又长寿,现有90岁以上老人23人,其中97岁以上4人,村人均寿命远远超过了全国、全世界水平,超过了联合国长寿之乡的评判标准,目前该村正努力创建湖南省“百岁健康示范村”。

                       (湘乡市老科协  刘子忠)

已经是第一篇文章了         下一篇:老寿星沈桃华谈长寿之道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