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 建言献策
湘潭县采纳县老科协建议,推动全域旅游事业发展

湘潭县老科协



从湘潭县有关部门获悉,湘潭县委、县政府采纳县老科协“打造特色旅游乡村”的建议,以特色旅游乡村建设为重点推动全域旅游事业和县域经济的发展。

2016年以来,湘潭县老科协林业分会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要求,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为推动全域旅游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在开展深入细致调研的基础上,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美丽乡村与林业发展相结合,打造特色旅游乡村”的建议。县老科协在向县委、县政府的建议中,提出了“三围绕、三结合、三打造”的思路和举措,即围绕创森目标,结合工程造林,打造绿色走廊;围绕全域旅游,结合义务植树,打造森林乡村;围绕美丽乡村,结合特色产业,打造美丽屋场。县老科协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组织有关部门对老科协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认为县老科协提出的打造特色乡村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操作性。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有关部门正着手将县老科协的建议付诸实际行动,一些项目也正在紧锣官鼓地实施之中。

2017年,湘潭县把林相改造作为贯彻落实“农村增绿,建设生态文明”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域旅游战略、美丽乡村行动,结合工程造林,义务植树和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以更新造林、森林抚育和提质改造为主的林相改造。拟投资2026万元,建成顶峰寒梅、彭德怀故居红枫、齐白石故居银杏、梅林桥红梅和107国道绿色走廊的“三村、一片、一走廊”,打造特色旅游乡村,在打造绿色走廊方面,拟整合中央财政森林抚育、封山育林等国家、省级项目,着重对107国道沿线第一山脊或500米可视范围内的疏残林、新造幼林进行低质改造和抚育管护。改造抚育培育5000亩。同时严格落实公益林管护措施和禁伐举措,培育森林资源,将107国道沿线打造成为绿色走廊;在打造森林乡村方面:全面启动齐白石森林公园创建国家森林公园的工作步伐,继续在公园主体所在地晓霞山开设群众义务植树基地。同时,统一安排县直机关单位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顶峰村栽植寒梅205亩,彭德怀故居所在村栽植美国红枫118亩,齐白石故居村栽植银杏142亩,梅林桥示范片栽植红梅175亩,晓霞山1000亩红梅,打造一村一树,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观;在打造精美屋场方面:在成片成线更新造林、抚育改造的基础上,结合已有的特色果木经济基础,注重“三村、一片、一走廊”周边居民的绿化美化。如,在顶峰村60户民居房前屋后每户栽植10株寒梅,在彭德怀故居周边50户民居房前屋后每户栽植20株左右名特新果树,在齐白石故居周边40户民居前屋后每户栽植10株银杏,让“三村”周边民居融入“三村”绿化,形成与“一村一树”遥相呼应,既有景观特点,又有经济效益的绿化格局。

湘潭县老科协和林业分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使自身的优势在服务经济社会中得到凸显。

上一篇:不忘使命护国宝,开发利用为人民         下一篇:我为科协献一策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