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周端明在湘潭市老科协科普报告团2020年工作会议暨湘潭市银龄科技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在湘潭市老科协科普报告团2020年工作会议暨

湘潭市银龄科技志愿服务队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周端明

2020年8月14日)

同志们:

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中,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湘潭市老科协科普报告团2020年工作会议暨湘潭市银龄科技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这是全市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老科协工作和老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因此,今天会议意义非常重要。

参加今天这个活动,我有很深的感触,一走进会场,就感到十分亲切,因为看到这么多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的老专家济济一堂,为了老科协的科普工作和志愿者事业殚精竭虑、奉献心血,深受感染、深为感动。首先,我代表市老科协湘潭市银龄科技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各位老领导、老专家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的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科协会员、老科技工作者又是老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十分丰富,专业优势、智力优势十分突出,年来,我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打响了银龄科技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品牌,涌现了“科技110”、“老专家服务站”等特色团队,呈现了许多李罗斌、陈钢、任开益、汤守信等先进典型,老科协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由“盆景”变“风景”,由“风景”变“风尚”,成为市老科协系统的股新风,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因而得到了党委充分肯定,社会有目共睹,群众点赞喝彩今天,我们可敬可亲可爱的银色志愿者们,再次聚集在这具有“常青精神”的常青园里,吹响“助力新风尚”的集结号,这是不忘初心的坚定,是乐民奉献的抒怀,是爱心善举的感动,也是牢记使命的行动,必将带来满满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美好愿望!

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伟大时代成就伟大梦想,需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对于老科协工作来讲,新的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意味着新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聚焦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组织引导全市老科技工作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来,谱写大美湘潭”新篇章。

借此机会,我结合本次会议的内容即老科协的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要在讲政治中搞好科普宣传,弘扬志愿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提出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专业优势、威望优势,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对科技工作和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注重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独特优势,组织引导老科技工作者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作出新贡献。我们要强化思想行动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老科协科普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参与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秉持老科协的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科技攻关、科学养生、科技建言等“五科”特色,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共同凝聚和释放正能量。

二要在顾大局中深化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老科协工作和老科协科普工作、志愿服务的生命线。因此,要围绕中心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促进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常态化建设。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老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各级老科协开展的科普常态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志愿服务也风生水起,市老科协科普报告团下基层举办了多场报告会;邀请专家来潭作学术报告;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讲座等,做到科普宣传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与此同时,多支老科协会员、老科技工作者参加的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城乡,着力助推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健康湘潭和“企业双创”等等,通过这些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充分展现了老科协工作的主业和看家本领,提高了民众的科学素养,深受干部群众欢迎。

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的工作重心要放在继续开展示范项目建设,广泛服务“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科技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这是我们科普宣传工作和志愿服务的重要抓手。各级老科协和科普报告团、科技志愿服务队要积极组织老科技工作人员参与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科技扶贫等科技服务活动,因地因时制宜培训新型农民,开展农业优质丰产栽培和精细制作培训,手把手传播种植技术;积极撰写科普文章,传播科学知识;及时采取措施开展抗灾救灾等活动,切实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还要发动老科技工作者结合实际撰写科普文章,开辟科普专栏,传播科学知识。通过这些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充分展示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使基层老科技工作者在科普活动中发挥潜能。

要开展大型科普惠民义诊活动,这是科普宣传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又一创新。我们要组织医疗老专家,到基层开展科普惠民义诊活动,给人民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还要结合一些地方群众的多发病、常见病、地方病的实际情况,举办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创新科普形式,进行有的放矢、由浅入深的科普宣传,要对当地医务人员进行传、帮、带的作用,既给群众解决病痛,又传播鲜活的科普活动,使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关于今年科普报告团和银龄科技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力科同志在工作报告中讲得很具体,很全面。为了抓好今年工作任务的落实,我在这里再作强调:一是科技普及。农业:年内不少于3次;培训职业农民不少于300人;培养乡村实用人才30人以上。卫健:开展科普宣传不少于3次;举办讲座不少于3次;受众不少于200人;培养乡村医生不少于20人;结对帮扶当地乡村医疗点1个以上。二是科技志愿者队伍:在市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平台”注册人数不少于30人员;组织志愿服务不少于4次。三是对接省学会,开展合作交流。四是指导一个县级学会,提升能力、规范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五是服务一个乡镇(村)。上述这些工作任务,请一团一队的各小组与农业分会、卫健分会紧密协作,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月、每个人,争取全面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三要在树形象中打响服务品牌。湘潭市老科协科普报告团团员充实和银龄科技志愿服务队成立后,要积极建言献策,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企业双创等方面开展科普工作和志愿服务,为助推湘潭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要主动联系群众,积极宣传科普知识,营造科普氛围等方面开展科普工作和志愿服务,为促进社会进步、和谐发展做贡献;要从我做起,做传播爱心的志愿者和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科普宣传人。争当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践行者,积极营造互帮互助、传递友爱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这些工作和举措,着力塑造科普报告团和银龄科技志愿服务队的形象,打造我市老科协科普宣传和志愿服务的品牌和名片。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专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上一篇:湘潭老科协举办全国科普日主场活         下一篇:学习先进模范,践行入党初心——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