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会员论坛
老科协激励我去继续奋斗

雨湖区汪作先

2003年底,我从江南机器集团公司正常退休,退休后不久,楠竹山镇老科协的负责同志就要我办个手续,加入镇上的老科协队伍,他对我说:加入老科协后,一来不会感到落差感太大;二来可以发挥你的余热,运用你的特长,多为国家的建设发展作些贡献;三来可以排解一点寂寞,使退休后的老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当我听了老科协负责同志的介绍,内心里既感到新鲜,又感到好奇,于是就欣然答应了。

一、老科协激励我战胜病魔

2004年元旦假期刚过完,我的身体总感到有些不适,经医院全面检查和化验,结果确定我患上了结肠癌。当医院把这个检查结果告诉我以后,真好像一个晴天霹雳,倾刻间我的思想就跌入了低谷。眼看着人家船到码头车到站以后,就能愉快地享受退休后生活的乐趣,而我却要承受一场身体上的灾难,而且还不知道这场灾难降临到我身上以后,今后的路还能走多远?那种悲观、失望、恐惧、渺茫的情绪顿时占据了我的整个脑海。当时,可真的到了茶饭不思、闭门谢客、精神不振的地步,对今后的生活也丧失了信心。

住到医院里以后,首先作了手术前的准备工作,而且还要禁食三天,医生护士站在人道主义的角度都对我进行了心理安慰,以增强我的抗病心理自信能力,使我很受感动。

到动手术的那天,我的全部家人都来到了医院里。在准备把我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刹那,所有的家人都哭成了泪人,因为这一推进去,其结果不知道是好是坏,更不知道是死是活,就象日常生活中那种生死决别的场面一样,让所有在场的人都格外动容。

经过整整4个小时的手术,我的肠子被切掉了一尺多长的病变部分。因为当时手术是用的全麻,推出手术室时我全然不知,医生告诉我的家人,他虽然是属于良性肿瘤,癌变的那一部分全都切掉了,但生命存活期可能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我的家人听了医生说的话以后,每个人的心里都涌现出一种无尽的忧伤。

当我刚从全麻中苏醒过来不久,我们的老科协负责人就提了许多的慰问品赶到医院来慰问我,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老汪,你是个有点知识有点文化的人,你才刚刚退休不久,今后的路还很长很长,我们这个老科协协会,还等着你去发挥作用呢!癌症并不可怕但一个人的精神不能倒,要有信心,坚决战胜它!老科协负责人的一席话,就好象黑夜中的一盏明灯,即刻点活了我的心苗,使我的心情顿时开朗。是啊,生老病死,这都是人之常情,人活一天,就要好好地过一天,不要钻到被病魔所吓倒的死胡同里去了。

手术后的刀口刚刚拆完线,肿瘤科的医生说可以进行化疗了,但外科医生却不同意,他们告诉我说:因为我的刀口有一尺多长,一共缝了16针,刀口上的肉芽组织还处于新生状态,还没长牢,如果做化疗,强烈的生理反映会产生剧烈呕吐,腹部上的这个刀口就有可能会爆裂,那种后果可就十分危险。

经过四十多天的辅助治疗和休整,终于开始上化疗了,肿瘤科的医生告诉我说,上化疗有很严重的生理反映,如噁心,剧烈的呕吐、心慌、全身无力、脱发、眉毛脱落、白血球迅速下降、抵抗力降低、无食欲、睡不好等等现象,你可要作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开始上化疗时,那天就好象举行隆重的仪式一样,主治医生和护士长还有不少的护士都来了,他们告诉我说:这些粉红色的或者是浅兰色的液体都是化疗药,但一点一滴都不能漏在血管壁的外面,如果漏在了血管壁的外面,哪怕是一丁点的遗漏,就会造成肌体组织的溃烂,那种后果十分可怕,所以希望你一定要配合好,打针输液的时候你的手千万不要乱动,以防止化疗药液泄漏而产生不良后果。

当我开始进行化疗时,医生所描述的那些做化疗后所引起的强烈的生理反映全都在我的身上显现了出来,除了非常严重的噁心呕吐之外,头发已经掉得只剩几根了,眉毛也变得很稀疏了,全身的皮肤都变成了象印度人的那种浅栗色皮肤,面色枯槁,当自己拿着镜子一照,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就在我的心情和身体都处于相当为难之时,老科协的负责同志又亲自赶到医院里为我鼓劲,他们亲切地对我说:老汪,要挺住,闯过了化疗关,你的病就好了一大半,朝前看,曙光就在前头。我回答:谢谢领导的关心,我会咬紧牙关挺住的!

经过了五次化疗后及其他的各种辅助治疗,我在医院里整整住了一年零七个月之后,2005年7月初,医生告诉我说:你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身体状况也向好的方向转化,你可以出院了。当我接到出院通知单时,我的心中特别高兴,我对妻子说:这下我们终于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

二、老科协激励我多发挥余热

我出院以后,由于注重保养和调理,再加上进行适度的恢复性的锻炼,身体素质已基本上接近正常人的指标,我自己也感到很欣慰。2005年10月份的一天,老科协的负责同志对我说,你以前是江南机器集团下属某单位的办公室主任,你在文笔方面还有一定的特长,我建议在你的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地帮我们镇上和社区写点材料,或者文章之类的东西,也发挥一下你的余热。老科协领导的一席话在我的心中激起了春天的涟漪,是啊,自从2004年年初患了肠癌以来,这两年都未曾动过笔写点东西了,如果再这样荒废下去,不仅笔力生疏,写不出像样的东西来,更主要的是由于长期不动脑筋,人的精神状态就松懈了,可能会产生老年痴呆之类的不良后果。经过一番思考,我很爽快的答应了老科协领导的意见,又开始重新拿起笔来,为社区,为镇上,以及为老科协等需要帮忙写点小文稿,小材料的单位或个人奉献我的一份微薄的力量。

我的家住在勤俭村,属于楠竹社区管辖,我又是社区老科协活动小组成员,社区的负责同志听到我愿意为他们帮忙的消息后,他们马上就找到我,要我为社区出一期特刊黑板报,当时因为出院还不到半年,手术后的刀口自然有一点隐隐作痛,但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没有拒绝社区领导的诚意。我只是提了一个小小的条件:派一个人给我当助手,因为当时固定在墙壁上的那块黑板离地有两米多高,不管写什么字,都得要搭好桌子,摆好凳子,才能便于爬上爬下和书写。社区的领导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从此以后,社区每隔半个月或者20天左右,就要求我帮他们去写黑板报,或者出特刊。有时碰到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或者是一年一度的纪念活动,例如:安全生产、禁毒、扫黄打非、安置就业,回乡创业等等重要活动都要书写不少的标语口号。我也按照社区领导的要求,用毛笔书写各种标语口号,让这些标语口号都张贴在显眼的地方,以鼓舞大家的士气,发挥老科协桥梁纽带的作用。

除了书写黑板报之外,在老科协的指导下,成立了韵声全唱团,日前有成员近一百人左右,每周一、四都举行教歌和练唱活动,并组织参加了镇红歌比赛,获得二等奖。并利用节假日和星期天开展卡啦OK赛,丰富和活跃了广大退休老工人的业余生活。有些时候社区领导因为工作繁忙,需要写一些发言稿,或者是小小的总结材料,我也欣然接受,为其代劳。后来,楠竹山镇卫生院有时要突击写一些具有他们医院特点的汇报材料,我亦按照他们的要求按时完成了任务,受到了他们的好评。

2011年7月1日是建党90周年纪念日。在2011年5月份的时候,社区领导要求我写了一篇6000字的文章,以庆祝建党90周年,而这篇文章要代表镇上送到雨湖区去。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艰苦写作,我完成了一篇题目叫《缅怀毛泽东、永远跟党走》的6000字的长文。经社区和镇上各级领导的审核,将文章发送到了雨湖区政府,得到了领导的认同。也就是从2011年起,我每年都要完成一篇5000—6000字的长文,首先经过镇政府审核,然后再发往雨湖区,为雨湖区的征文工作作出了自己的应有的奉献。其中:2017年的题目是:《实现中国梦,让我们昂然挺立于世界之林》,2018年的题目是:《种德施惠,带头苦干,让各级干部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头羊》。并且,曾两次参加省老科协的征文活动。

党的十九大以后,反腐倡廉工作从上至下都抓得非常紧,为了更好的配合防腐工作,我们楠竹山镇党委亦按上级党委的要求,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书写劝廉家书,以提高反腐倡廉的士气,我也按镇党委的要求,写出了《清廉是立身之本》、《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做一株出水芙蓉》、《种德施惠,乃立业之基》等等各种劝廉文章,受到社区领导和广大党员以及楠竹山镇党委的一致好评。

为了配合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内容,楠竹山镇党委、镇政府于2017年6月举行了一次歌颂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诵读会。当时我为楠竹社区写了一篇《党旗颂》的诗歌在诵读会上进行朗诵,受到镇党委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荣获集体诵读二等奖。

此外,从2007年5月开始,经支部大会选举,我就担任了楠竹山镇党总支部下属的楠竹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职务。自从担任党务工作以后,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心也更强了。当时我们这个党支部有116名正式党员,还有1名预备党员,由于大多数党员的年龄都比较偏高,有很多党内的工作,除了在会议上进行布置外,还要经常上门串户,把党的精神送到每个老党员的心坎上,所以工作量就比较大。但我们都能坚决按镇党委和楠竹党总支的指示精神办事,很多方面都受到了镇党委和社区党总支的表彰。我个人也从2007年开始,年年都被评为镇上的优秀党员。而其中,2015年和2017年分别被评为湘潭市雨湖区的优秀党员。

唐代诗人杜审言有两句诗云:“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以上成绩的取得,都是与老科协的亲切关怀和指引分不开的,老科协就是我们的靠山,使我战胜病魔十四年,老科协就是我们这些老年科技工作者的家。我们一定在老科协的正确领导和指引下,更多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余热,奉献自己的能力和智慧,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作出我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我对“老科协”有深厚的感情         下一篇:发挥余热 服务老科协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