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领导关怀
湖南省老科协会长 欧阳斌在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在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老科协会长   欧阳斌

2022年517日)


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高兴和省老科协副会长史小溪、张伟达等同志参加湘潭市老科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本次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湘潭市老科协第九届理事会。我代表湖南省老科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湘潭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老科协工作高度重视,曾前,前到任的刘志仁书记就老科协工作作了很务实的批示,并在多个场合要求发挥老科协作用。刚才刘扬副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在这里,我谨代表湖南省老科协向长期关心支持老科协工作、关心爱护老科技工作者的湘潭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

湘潭是伟人故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湘潭市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当前,湘潭正处在闯新路、破险阻、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的关键时期。刘扬副书记刚才所作的讲话,对老科协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令人鼓舞,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

多年来,湘潭市老科协在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以国梁同志为会长的理事会的带领下,在湘潭市科协、市委老干部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老科协工作,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精神,坚持“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市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紧紧围绕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老科协职能和优势,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市各级老科协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加强对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党建带会建的工作在建党百周年之际,湘潭市老科协党支部荣获“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为全省老科协树立了榜样。二是建立健全老科协智库,凝聚全市老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多项建议得到市领导的肯定和采纳三是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普活动,通过组织科普大篷车、编印《科普丛书》、组建湘潭市老科协科普报告团、银龄科技志愿服务队等载体,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四是通过建立专家服务站,开办培训班等方式,加强农业科技指导,持续开展服务“三农”、精准扶贫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五是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基层老科协组织建设,探索完善会员服务机制,提升建家强会水平。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湘潭市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和各级老科协组织开拓创新、求实进取的结果,也是湘潭市科协、市委老干部局等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以此,我向为老科协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蒋国梁同志及八届理事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市老科协各位老领导对老科协事业有突出贡献、有深厚感情,各位虽然将不再担任市老科协的领导职务,但是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老科协工作,相信新一届理事会有智慧、有担当、有热情进一步充分发挥各位老领导的聪明才智和潜能,共同推动湘潭老科协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和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关键之年,老科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服务人民,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借此机会,我对进一步做好老科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

老科协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对老科协、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走在前列,切实保持和增强老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争做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的贡献。

二、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载体,不断增强老科协工作实效

老科技工作者是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具有独特优势的人才资源,是国家创新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围绕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推动科技为民服务,聚焦事关国家安全稳定、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工作,不断增强工作实效。一是组织老科技工作者精心做好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围绕政府关心、人民关切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向党和政府提出科学决策建议,当好参谋助手,要注重推进调研成果落地转化,注重对领导批示文件的跟踪调研,注重对已有成果的推广宣传二是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开展科普宣传是老科协的一项重要职责和优势所在。要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知识优势,开展老科协系统科普讲师培训,提升科普报告质量,建立各级科普报告团,壮大科普队伍,要坚持面向基层,联系产业提升和技术普及组织开展科普报告,提高报告的实效性,要紧密跟踪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利用新媒体、新方法传播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三是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助力乡村振兴。鼓励老科技工作者自觉参与科技创新,利用专业技术特长,服务企业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老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培训科技人才,建设示范基地,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四是推动科技为民服务。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面向基层,贴近群众,采取多方式、多途径为广大老科协会员服务,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特别是要运用先进科技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解决城乡群众的健康问题,用科技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三、加强组织建设,健全网络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老科协工作、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文件、指示精神,用足用好政策,推进老科协事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老科协组织网络体系,不断扩大老科协覆盖面;壮大老科协会员队伍,增添新生力量;深入了解老科技工作者的现状,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诉求;不断完善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维护老科技工作者的权益,努力建设好老科技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为我们带来了新机遇,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我相信,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湘潭市老科协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团结带领全市老科技工作者,推湘潭老科协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并在建设“六个湘潭”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老科技工作者、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上一篇:陈至立同志在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         下一篇:湘潭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刘扬在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