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经验交流
湘潭大学老科协2018年社科普及及主题活动周精彩纷呈

湘潭大学老科协2018年社科普及及主题

活动周精彩纷呈

湘潭市老科协 湘潭大学老科协

自今年5月以来,一场以“全面贯彻新思想,奋力建设新湖南”为主题,由湘潭大学老科协组织的2018年社科普及及主题活动周系列活动在湘潭大学开展,系列活动从5月17日正式启动至7月3日结束,时间跨度近2个月,做到了主题报告与主题宣传、校内活动与校外活动、老科协与学生科协的三个紧密结合,达到了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参与面广、效果明显的目的。

一、四大活动个个彰显正能量

一是“报告会”内容精彩。5月17日,在湘大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湘潭大学社科普及及主题活动周启动仪式暨报告会”,就此拉开了全校2018年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系列活动的序幕。会上,由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湘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长庚教授作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报告。继这场报告会后,校老科协又于7月3日,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与离退休工作部共同举办了“当前国际形势探析”报告会,由学校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李广一教授主讲,全体会员和学校20多个离退休人员党支部的全体支委共二百多人听报告。

二是“开放日”老少联动。5月25日,在校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开放日”活动,老科协组织学生科协的学生和协会的会员在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参观体验。

三是“宣传日”参与面广。6月12日,在校老年活动中心举办了以“食品安全与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向湘潭大学社区、湘潭大学周边村委会及来往行人免费发放《食品安全与健康》、《电磁辐射污染的生产、危害与防护》、《合理服用中西药》等六中社科普及读物1000册,并现场开展义务问诊和保健知识咨询活动。

四是“校外日”视野开阔。6月15日,组织老科协会员近200人参观株洲“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让会员了解我国高铁发展的历史和我国高速列车动力的尖端科技,了解我国航空航天以我国战机动力情况,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此外,还在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期间,创办了橱窗专刊和开展了其他小型活动。

二、四大举措,个个取得好效果。

为办好本次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宣传活动,湘潭大学老科协进行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还与校内有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形成了合力。

(一)统一思想,全面布置,把社科普及工作落到实处

2018年举办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之时,也正是湘大老科协换届之时,交接工作还没有完成。但本届领导班子丝毫没有犹豫,把举办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的工作作为本年度上半年的中心工作摆在了一切工作的首位。老科协常务理事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此基础上集思广益,集体制定了活动周的活动安排计划,及时上报省组委会办公室。同时,将本次社科普及活动周的工作安排向学校党委作了汇报,得到了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分管社科工作的刘长庚副校长指示校社科处在社科科研经费中拔出1万元,专款资助校老科协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

由于本次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的每次活动都作了充分准备,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参加活动的人员有教职员工,家属、学生,还有社区居民、学校周边的村民,活动形式有报告会、参观学习、参与体验、义务咨询、免费赠书、墙报刊等,做到听报告有启发,参观有感想,体验有收获,每次活动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努力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我省今年的社科普及主题是“全面贯彻新思想,奋力建设新湖南”,这个鲜明的主题,就是我们今年社科普及工作的主旋律。

湘大老科协安排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在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启动仪式后,请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副校长作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报告。刘校长以参加全国“两会”的亲身体会,全面解读了十九大精神。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线,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灵魂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等学校的师生,应率先领悟,与时俱进,为我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在聆听报告时,全场鸦雀无声,但又心潮澎湃。随后开展的其他四个活动,其中三个也是紧紧围绕这个主题的。参观株洲“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让参观者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科技的进步,让大家领略我国正在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举办“当前国际形势探析”报告会,让师生更多了解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了解我国的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举办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开放日活动,则可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创新创业的艰难与快乐,增强青年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更多大学生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

(三)抓住特点,掌握实情,把提高大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关注青年学生成长作为首要任务

大学是培养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接班人的场所,湘大每年有上万名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走上社会。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关心他们的成长便成了老科协的首要任务。

湘大老科协经管法分协会的两位会员曾深入学生班级,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人文科学素养、思想道德水准等问题作了为期半年的调研,写出了调研报告,发现诸多问题,认为对大学生必须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加强“三观”的培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提高。针对这实情,他们每次组织社科普及活动,都尽可能让学生参加, 特别是学生科协的学生。学生科协是学生中除学生会以外学生人数最多的学生团体,历届老科协与学生科协建立了良好的工作互动平台。他们除在工作上支持学生科协外,更注重培养他们的理想情操、工作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

此次举办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开放日”活动,旨在于让更多学生参创新创业活动,亲自体验创业的艰难和创业的快乐,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坚定的品德意志,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他们为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努力学习。

(四)发挥资源优势,建立长效机制,把社科普及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作为高等院校,开展社科普及工作是老科协的优势,湘大老科协在今年的社科普及工作中就很好地发挥了这些优势。首先是人才的优势,湘大有各类人文学科专业,有一大批有丰硕社科成果的专家、教授,他们可以随时为大众讲解社会科学问题;其次是学校公共资源的优势。各类讲堂、多功能报告厅、多媒体教室,为老科协开展社科普及工作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还有环境的优势。学校党委对社科普及工作十分重视,各有关职能部门十分支持,学生中众多人文社团组织也十分活跃,整个校园呈现出良好的社科氛围,处处彰显着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只要老科协制定好社科普及规划,建立好的长效机制,老科协的社科普及工作就会开展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

上一篇:向伟大祖国七十华诞汇报——前进         下一篇:着力“三抓”,创新服务“三农”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