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湘潭市老科协召开八届五次常务理事会

湘潭市老科协召开八届五次常务理事会

2019年12月10日,湘潭市老科协召开八届五次常务理事会。

在这次会议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传达了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和省老科协助力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对2018—2019年度全市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名单进行了审议,增补和调整了湘潭市老科协八届理事会理事和常务理事。

会议根据《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章程》的规定和工作需要,决定增补傅菊辉、曾永和、李述智、何旦玲同志为湘潭市老科协八届理事会理事,同意王建斌、张泽源同志不再担任湘潭市老科协八届理事会理事。

会议提议,增补傅菊辉、李述智同志为湘潭市老科协八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同意王建斌同志不再担任湘潭市老科协八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提交市老科协八届四次理事会确认。

会议同意,表彰8个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和35位老科协工作先进个人。

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的亮点特色工作,对市老科协2019年的工作总结和2020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原则同意市老科协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的工作思路。

省老科协副会长赵成瑜、副秘书长肖秀军同志到会给予指导。赵成瑜同志在讲话中对2019年度湘潭市老科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结合传达省老科协2020年工作务虚会议精神,对做好2020年工作提出了要求。

与会人员在认真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后,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批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老科协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老科技工作者的巨大关怀,体现了对老科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对继续发挥老科协巨大作用提出了殷切希望。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批示,必将迎来老科协事业的灿烂春天!大家指出,习总书记对老科协的批示,思想深刻、极具高度,内涵极为丰富,体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和老科协工作的支持、关怀、鼓励和鞭策。并表示,一定要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以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指导,推动老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湘潭市老科协会长蒋国梁同志在会议结束时,就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2020年的老科协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本届市老科协任期的最后一年。明年各级老科协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老科协工作的创新发展。

他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要意义。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及老科协工作的极大支持、关怀、鼓励和鞭策。重要指示对老科技工作者的和老科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殷切期望,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导方针,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深远的意义;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老科协的头等大事。通过学习,全面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优势、积极作为。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方向任务,努力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要以昂扬的斗志,扎扎实实的工作,切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老科协工作的指导方针,我们要切实把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老科协的全部工作中。同时,要结合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把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同志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志的批示精神落实好,要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统领老科协全部工作,也就是要通过老科协的工作,把老科技工作者这一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珍惜好、爱护好、利用好、开发好。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扎实的工作,谱写老有所为的新篇章。

二要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上再谋划。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老科协组织职能赋予的新内涵,也可以说,充分利用老科协组织中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成为老科协组织的主营业务、主要抓手。老科协这个舞台高智商、广学科、多经验、大群体,围绕湘潭经济社会发展,组织老科技工作开展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鼓励老专家进企业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搭建平台、支持老专家们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等,都大有文章可做,相信也一定能够作出精美的科技服务篇章。

三要在开展科普活动上再出彩。近几年,全市老科协每年开展的科普进社区、进乡镇、进农户、进校园、进机关等活动都是很有特色的,希望明年再进一步谋划,拿出举措并积极组织实施。

四要在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工作质量上再努力。建言献策工作是老科协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重要途径。全市各级老科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社会治理、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课题,广泛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等活动。要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建言献策工作的效果,不在于其数量而在于其质量,要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关键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必须明确老科协开展建言献策的主要宗旨是依靠经验丰富、有真才实学的老专家辅助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为此,吃透党和政府的决策需要和相关方针政策,是做好建言献策工作的重要前提;要组织优势专家队伍,选准建言献策的内容和题目,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问题的症结和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要针对决策需求,提出切实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和方案,要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文体要规范简约,文字要清晰缜密,切忌通篇大道理;要做好建言献策成果的后续跟踪工作,领导批示后,老科协要主动配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落实工作,不能一批了之。总之,希望在明年的工作中,各级老科协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依托老科技工作者的阅历、经验、时空等优势,扎实有效地开展建言献策和调查研究活动,推出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成果,提出一些助力全局发展的真知灼见。

会议由湘潭市老科协副会长周端明同志主持。

(湘潭市老科协赵学文)

上一篇:湖南省老科协唐之享一行赴湘电集         下一篇:纪念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