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领导关怀
中共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在湘潭市老科协八届五次理事会暨老科协工作“双先”表彰会上的讲话

在湘潭市老科协八届五次理事会暨老科协工作“双先”表彰会上的讲话

中共湘潭市委副书记    

2020年5月20日)

 

之享会长,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市老科协八届五次理事会议暨老科协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省老科协对湘潭工作特别是老科协工作非常关心,唐之享会长一行专程到会指导,让我们深受鼓舞、倍受感动。刚才,端明会长代表市老科协第八届常务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省、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省、市创建“百岁”健康示范单位以及2018-2019年度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增补了湘潭市老科协八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受表彰示范基地示范单位先进集体个人以及新当选的常务理事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全体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老科协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老科协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年来,市老科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老科协的有力指导下,在以国梁同志为会长的理事会带领下,团结带领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同舟共济、同心同德、服务大局、奉献社会,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尤其是传承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技进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获得了许多国省荣誉,涌现了一批国省先进集体和个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严格自律,主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社区、服务农村,为全市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了重要力量。事实证明,全市各级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是一个特别讲大局、特别能奉献的群体,是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队伍,充分体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成”的价值追求,生动诠释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境界,是我们学习的标杆、敬重的榜样。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既承担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又面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叠加压力。要完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和目标,需要包括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面,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老科协工作,我先谈三个方面意见,等会成瑜副会长将作工作要求,特别是之享会长还将作重要指示,请大家抓好落实。

一、坚持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老科协作为党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也要和党委、政府其他部门一样,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老科协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作为老科协工作的主题、主线。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工作,2016年5月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召,去年10月在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之际,对老科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老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要真正学深学透、用好用活、做足做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正确的思想政治为引领,把握老科协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在建言献策、科技服务等工作和自身建设上,紧跟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根本工作要求,切实把老科协建设成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组织。

二、坚持抓好体系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老科协要突出战斗力、影响力、渗透力,首先要建立健全高效顺畅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这几年,市老科协在组织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会员单位有21个,会员有9800名,具备了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下一步要继续在两个覆盖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实现组织全覆盖。积极拓展老科协组织,按照应建尽建、因地制宜的原则,在老科技工作者多的地方首先建立健全老科协组织,可以是单独设立,可以是联合组建,力争让每一个老科技工作者都纳入组织体系之中,尤其要在驻市高校、科研院所和市属职业学校、科技创新企业中建立老科协组织,充分发挥这些地方专业人才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实现工作全覆盖。组织建起来是前提,运转好才是关键。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组织设立到哪里,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效果就要体现在哪里。要建立健全老科协组织的领导班子,有效带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和会员,出色完成所肩负的各项任务。各级老科协组织要强化规章制度建设,切实把老科协组织建成老科技工作者之家,提高老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发挥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和会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发挥独特作用

老科协是一个群众性的科技团体,也是一个奉献型的特殊团体,有着自己的特点和规律,具有专业特长和经验丰富等优势。在实践中,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工作局面、突出作用发挥。一要当好服务决策的智囊团。老科技工作者是高层次人才,是一个地方的智库智囊。全市各级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要站位全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改革创新城乡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建设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提具有全局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献计出力。二要当好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供应链正在重组,相互间数字壁垒高筑,信息资源争夺愈演愈烈,科技发展水平高低拉大了国家间实力鸿沟,谁掌握了核心科学技术谁就抢占了制高点,而落后者很难有赶超机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创新驱动,正全力建设“一谷三城”,力抓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建设,其成败关系着湘潭的产业层次和长远发展。炯芳书记多次指出,湘潭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充分认清科技创新是我市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老科技工作者作为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的智力宝库和重要力量,要进一步立足优势,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助农增收、企业技术改造等难点,积极开展科研开发、技术咨询、科技培训、技术服务等工作,为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三要当好科学普及的宣传员。2019年,中国科协发布《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发现超过91%的中国人不具备科学素养。我们湘潭是中部相对发达的地方,实际情况可能要好一点,但是农村和社区仍然是一块短板。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突出科普工作的大众性、基层性、基础性,重点抓好农村群众的科学普及,热心帮助、指导、扶持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实现创业梦想。同时,要推进科学普及进校园、进课堂,抓好青少年的科学普及工作,重点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理念、普及科学知识等方面下足功夫,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

老科技事业是一项光彩的事业,老科技工作者是难能可贵的财富。老科协组织聚集了一大批科技人才,这些人才在岗时,奋战在科技工作第一线,积累了宝贵经验;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真情奉献。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性,把老科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好市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科协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抓好人员、经费、场地保障等方面的落实,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解决其实际困难,在全市上下营造关心支持老科协工作的浓厚氛围,为老科协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和全市老科技工作者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上一篇:湖南省国资委关于发挥省属监管企         下一篇: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专门听取市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