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湘潭市老科协召开八届五次理事会,隆重表彰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湘潭市老科协召开八届五次理事会,隆重

表彰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20年5月20日上午,湘潭市老科协召开八届五次理事会,并举行全市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以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推动老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老科协和湘潭市委对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省老科协荣誉会长唐之享、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小溪、副会长赵成瑜、副秘书长曾建新、陈浩伦等同志莅临指导。赵成瑜、唐之享同志还发表了重要讲话。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代表市委作了重要指示。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湘潭市老科协八届理事会理事、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市直单位负责人七十多人。

会议由湘潭市老科协会长蒋国梁同志主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王沪宁、刘鹤、孙春兰同志的重要批示、讲话。市老科协副会长周端明同志代表市老科协八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从坚持党建领航,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发挥专家优势,加强基地建设;扎实推进科普,形式生动活泼;助力企业“双创”,拓展有为平台;参与抗疫行动,主动展示作为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2019年全市老科协的工作,从抓思想引领,树旗帜;抓基地示范,树品牌;抓企业“双创”,树标杆;抓基层基础,树形象;抓典型引路,树榜样;抓助力抗疫,树信心等六个方面对今年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对1家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家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家省、市创建“百岁”健康示范单位授牌。表彰了8个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35位老科协工作先进个人。增补了2位同志为市老科协八届常务理事会理事。

中共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同志代表市委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省老科协唐之享老领导一行莅临湘潭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充分肯定湘潭市老科协的工作成绩时指出:这些年来,我市老科协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国梁会长的带领下,在全市各级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和大局,特别是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湘潭市质量发展,在科技普及、科技教育、科技指导、科技咨询以及给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端明副会长在工作报告中历数了各级老科协组织所作出的贡献,讲得非常详细具体,听了以后深受感动,他特别注意到在讲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科技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实践证明,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当中,还是在关键时刻,我市的老科协组织都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都是一支敢打硬仗、敢打胜仗的集体,都是一支值得市委、市政府充分信任的、值得我们湘潭人民爱戴的一支队伍。从他们身上,生动地体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成的价值追求,诠释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追求。所以,在座的各位及全市的老科技工作者、老科协工作者,是我们在职干部和同志们学习的榜样,敬重的标杆。

    

他在讲到对老科协工作的要求时强调:今年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年份,骤不及防、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发生,可以说是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这场疫情在国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目前还在全球蔓延,这种影响是深刻的。按照我们既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今年我们进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时期,如何发挥老科协的作用,围绕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我们老科协是一个在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总书记对群团的改革提出了“三性”的要求,即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特别是对老科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去年10月份,总书记又对老科协工作作出了长篇批示。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批示,就是我们开展老科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批示,贯穿于我们老科协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作为我们老科协工作的主题和主线。老科协、老科技工作者、老科协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地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好老科协工作的职责定位、职能定位,在建言献策、科技服务中紧跟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把我们老科协建设成为一个听党话、跟党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坚强有力的群团组织。

二是注重体系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国梁会长在与我商量今年老科协的工作时,特别提到了怎么来加强老科协的组织建设,今天我特别提出,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就要做到两个全覆盖:一个全覆盖是老科协的组织体系全覆盖,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前提,我们要按照尽力而为、因地制宜、应建尽建的原则,推进老科协组织体系的全覆盖。人数较少的单位,只要有我们的老科技工作者,就要纳入到组织体系中来,可成立联合的基层组织,人数比较多的可以单独成立基层组织,特别是驻潭高校,还有一些老科技工作者比较密集、比较集中的高校还没有建立组织,我们驻潭的科研院所,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科技型的创新企业也没有建立组织,这是我们组织覆盖中的短板和弱项,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今年,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一个是工作全覆盖。组织覆盖了就要发挥作用,开展工作。下一步我们要考虑怎样建立老科协基层组织运行的一套制度、规范和运行机制,真正把每一个组织中的老科技工作者的专业特长、学术特长发挥出来,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提高我们老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紧扣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优势作用。老科协是一个群众性的科技团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怎样围绕中心,找准定位,主动作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进一步提高我们老科协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益和服务水平,这是我们要认真考虑的问题。第一,要当好服务决策的智囊团。去年,我市老科协专门就我市茶业产业的发展作了一个很好的调研,调研报告我看了以后,认为一定要把这项成果进行转化运用。当时我即批示给市农业农村局,要认真采纳落实好老科协的这些建议。今年,我市推进了调研成果的转化,把茶业产业作为今年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同时明确一位市级领导联系,联系项目、联系产业、联系园区、联系企业。下一步我们老科协的建言献策、决策咨询要围绕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湘潭市质量发展,围绕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积极建言献策。我们正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最缺的是人才和科技,我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凡是有科技工作者指导生产服务、提供技术服务的地方,那个地方就发展了,那个地方的老百姓就富起来了。我们这支队伍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的发展发光发热。第二,要当好科技创新的推动者。我们要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在科研开发、科技咨询、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第三,要当好科学普及的宣传员。老科技工作者要传承传帮带精神,突出科学普及的基础性、大众化。通过科学普及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抓好青少年的科普工作,使我们每一位青少年都树立和弘扬科学理念和科学精神。

最后,他代表市委表示:市委、市政府一定会为老科协工作、老科协工作者开展工作提供好的服务,创造好的条件,特别是在人员经费、场地等给予保障,切实维护好老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全社会营造尊重老科技工作者的浓厚氛围。

省老科协副会长赵成瑜同志在讲话中对湘潭市老科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尤其点赞老科协会员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对市老科协今年提出的“六抓、六树”工作思路予以赞同,他还就做好今年的老科协工作提出了建议。

在会议的最后,唐之享荣誉会长代表省老科协作了重要指示。他首先代表省老科协,对湘潭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科协对湘潭市老科协工作的关心、重视、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受到表彰的示范基地、示范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湘潭市老科协的工作,他指出,湘潭市老科协发挥优势,精准发力,对湘潭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湘潭市老科协站位很高,坚持以党建带会建,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主题教育,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作用,在组织建设、经济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调研咨询生动活泼,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形式多样,特别是“百岁”创建、科学养生工作扎实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科协、市民政局等部门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对老科协工作高度支持和关心。

他强调:老科协组织要以习近平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实现老科技工作者的价值体现,要展示新的作为。去年10月5日,习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推动新时代老科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的思想武器,为全国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奉献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发动广大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优势特长,继续发光发热,为建设新湖南、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这是我们全省各级老科协组织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 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发挥优势,继续作为。

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要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老科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作为助手和参谋来看待,将老科协工作纳入到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到财政预算,纳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之中。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老科协工作,为其创造工作条件。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老科协组织本身要树立信心,发挥余热。

他指出:老科协工作要守正创新,走深走实,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根据湘潭实际情况,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服务常态化疫情的防控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省市老科协的工作要点,把疫情所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其次要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助力乡村振兴,要进一步抓好农业科技示范建设,抓住一个产业,抓好一个载体,选好一个带头人,要在脱贫攻坚上下功夫。再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村级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成立村科技协会,我们老科协可在这方面做些工作。其四,搞好科学咨询,当好参谋助手,搞好调查研究,可以参与十四五规化的制定,搞好调研。其五,要助力企业发展。

在谈到加强科普工作和老科协的自身建设时,他指出:要抓好科普工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贡献,还要搞好科学养生,抓好“百岁”健康创建活动。要加强老科协的自身建设,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协会,争创“四型”协会,要加强老科协的组织建设,做到组织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底,要把志愿加入老科协组织、合乎条件、身体又好的老科技工作者吸收进来,使老科协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

湘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郭晓春、湘潭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涂敬阳等同志出席会议。

                       湘潭市老科协 赵学文

 

上一篇:学习先进模范,践行入党初心——         下一篇:湖南省老科协唐之享一行赴湘电集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