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领导关怀
处暑高温旧 凉风扑面来——湘潭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良丰为泉塘子杂交新品种中试基地加油鼓励

处暑高温旧  凉风扑面来

——湘潭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良丰为泉塘子杂交新品种中试基地加油鼓励

8月23日处暑节,高温依旧。湘潭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良丰率相关科室负责人并约湘潭电视台记者一行七人驱车直抵泉塘子农技站杂交新品种中试示范基地看望老站长及一线农技人员,为他们排忧解难,加油鼓励。

位于市原种场的杂交新品种示范地里,龄近耄耋之年的全国劳模李罗斌老站长顶着烈日,正组织周太和、张红卫等农技人员在示范田四周拔草除棘,美化观赏现场,更重要的是为劳模膜拜的袁隆平院士到来早作准备、铺平无碍的田间小道,让“国宝”老人安全顺畅移步田间,触摸和腑视自己沤心沥血的新成果。

见到客人来了,劳模缓慢走出田边上大道(他腰痛步履艰难),热情地和局长握手,俩人太熟悉,眼神互会一下,什么也没说,但我看到,劳模喜迎局长的心情已挂在他那久经风霜的脸上。站长助理刘述江把早已选拔的巨穗送给局长手中。

“这么大,有多少粒?”局长问。

“有700多粒。”小刘答道。

“有位老汉路过时对我说,作了一辈子田,从来没看到像玉米棒这样的粗禾。”劳模接着说。

“几十亩连片,长势这么好,确实有些神奇了。”局长笑着和大家分享丰收在望的喜悦。

访谈进入正题,大家一边喜看壮禾,一边聆听劳模介绍情况。他是一位记忆力超群且健谈的敬业老人,他在场主要听他讲。太阳不饶人,绕基地半圈后,我建议进站里再座谈座谈。来到站里,大家还未坐稳,劳模又打开了话匣说:“去年11月7日,我到院士办公室,今年初又到三亚,院士郑重其事地向我布置任务,第二代杂交成功推广普及后,又研发了一个新品种,需要中试,也许是农业科技又一次重大创新,双季晚稻能突破亩产1000公斤,是农业战绩的一大奇迹,也是对我国粮食安全、让人类远离饥饿的重大贡献。”劳模的说辞我听过许多遍,写过多少回,但还是爱听,因为他的逻辑思维很强,出口成章。正如张经石记者与我交流时感言,泉塘子采访来得多,但来一次受一次感动。

“确实,目前世界经济领域三大战争就是粮食、货币、石油,双季稻单产能突破1000公斤,就是践行总书记中国人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战略决策,局长补充说。

劳模接着说:“接受袁先生这个任务后,我竭尽全力、亲历亲为每个工作环节,袁先生也特别关注,二次电话询问,五次派人查看。先生越重视,我的责任越大,我每日到基地巡查两三次,似乎还不放心,真是捧了一碗油,要小心再小心!”劳模与院士见面称老师是情感,背面称先生是联想,他跟我聊过,在李克强总理接见袁院士时说:“有识者称老师,更有识者称先生,请允许我称您为先生吧。”此时,劳模已把这个项目联想为总理工程,因为总理很关注这个新项目。

局长赞叹说:“这就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你是我们湘潭农业战线一面旗帜,一面不褪色的旗帜。”在场的局种植业科科长陈志勇、综合科副科长张军等年轻干部看似是陪局长来调研,实际上接受励志的启迪,他们异口同赞。

我问劳模:“全省还有几处这样的示范基地?”

“湘南有衡南,湘北有桃源,湘中是这里,而南北任务是由种粮大户承担,不计成本不可能,就没有这样的效果,所以袁先生把希望全寄托在这里,我是背水一战,不计成本,已用几十万,农民工工资由自己垫付,经济压力是前所未有的……”说着说着,劳模的语速放慢了,噪音放低了。

局长悟意马上接转话题说:“我来一次就从劳模身上获得一份力量,这是一份家国情怀,中试初显成就,当然还要高产才算,所以要打好中后期田间管理的攻坚战。至于经济压力,我们共同来缓解,我将把永珍副市长的批件,老同志的汇报,站里的报告一并上会研究,优先安排,打包拨付。对后续袁院士、省部领导来基地视察的重要接待活动,由局里统筹安排,你们辛苦了,有什么要求尽管说。”在这间简陋的站长办公室兼劳模接待室里响起了基层农技人员满意的掌声。

吴力科    

上一篇:湘潭市副市刘永珍一行到金侨医院         下一篇:中共湘乡市委办公室、湘乡市人民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