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 建言献策
湘潭市老科协《关于加快茶业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湘潭市老科协《关于加快茶业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领导和职能部门的

   

2018年10月,湘潭市老科协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茶业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呈送市委领导后,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市委副书记何俊峰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曹炯芳书记批示“《报告》调研深入,分析在理,建议可行,请向敏(市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阅研”,市委副书记何俊峰批示“国梁老领导及老科协所撰写《关于茶业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值得认真研究,请良丰(原市农委现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认真提出采纳落实的具体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接到市委领导的批示后,在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对落实市委领导的批示和市老科协的调研报告,进行了研究,作出回复并提出了四条具体措施,狠抓落实。

市农业农村局(原市农委)对市委领导的批示的回复意见是:市委俊峰副书记于2019年1月7日对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关于加快我市《茶叶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进行了批示,要求我委进行认真研究落实。我委领导高度重视,并交由经济作物科具体办理。现回复如下:

一、感谢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老干部们对我市茶叶产业发展的关注与关心!2018年老科协工作者多次深入全市茶叶生产基地、加工企业、营销单位和各级管理部门以及外地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加快我市茶叶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意见,其中大部份切实可行,我们将认真采纳落实。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1、进一步摸清家底。茶叶产业的发展定位,既要看到短期效益和长远效益,还要结合当地的客观实际和土壤气候等资源条件;既要考虑第一产业的发展要素,又要考虑第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市场要素,因地制宜地对未来发展前景做一个评估和判断。因此,计划在2019年5月底前对全市茶叶生产基地、加工企业进行广泛的调查摸底。包括主要生产基地的自然生态环境、面积规模、加工能力、产品质量档次、品牌营销手段、经济效益等等。为制定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提供第一手数据。

2、广泛开展工作协调。由市农委牵头组织召开湘潭市茶叶产业发展协调会议,涵盖茶叶种植、加工、营销企业、茶馆、茶文化旅游等环节和农业、财政、文化旅游等部门,重新成立“湘潭市茶叶产业协会”。强化行业协会作用。

3、制定《湘潭市茶叶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做好“二水二山”区域种植规划和湘乡市红茶产业发展规划;搞好品牌融合整合,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力争三年内把我市茶叶生产加工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的规模。于8月底前完成湘潭市茶叶产业发展规划初稿,交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讨论、研究、决策。

4、争取出台扶持茶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茶叶产业发展财政支持专项,支持茶叶良种繁育基地和优质高效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扶持加工企业质量技术改造和品牌提长,支持举办茶叶旅游文化节会活动以及湘潭茶叶品牌宣传。扩大茶叶产业投融资渠道;建立茶叶保险防风险机制,确保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在与市老科协领导交流时表示,将请老领导和市老科协有关专家参与茶叶产业发展的后续工作,听取老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建议,使全市茶叶产业的发展稳步推进。

                           湘潭市老科协 赵学文

已经是第一篇文章了         下一篇:新时代、新征程,我为老科协建言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