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 建言献策
新时代、新征程,我为老科协建言献策

湘潭大学老科协  刘祖武

在习近平同志的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涨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种全局历史性的变化,对我们老科协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心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从此,我们老科协的工作步入了新的征程。

我虽已退休,离开了科技工作的主战场,喜看今朝,心潮起伏,总想在有生之年,能为国家再做点什么事情,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立创新型国家,继续作出自己的点滴贡献。为此,结合近十余年在老科协工作的经历、对高校老科协的工作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家底,建立老科协人才库。

高等学校是高级知识份子高度集中的地方,离退休下来的专家、教授亦较多,他们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在他们欢度晚年的同时,如何继续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新时代的建设再作贡献,多作贡献,这是摆在我们老科协面前一个应当认真思索的重大课题。

1、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高校老科协人才库。

在调查研究中,对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需要弄清下列问题:

(1)健康状况和精神状态?

(2)有无子女在身边,是否属于空巢老人?

(3)有否在研课题?有否待研、待报课题?有否待发表的论文、著作?有否待申请、待转让的专利?有何卡壳问题需帮助解决。

(4)影响或阻碍其继续进行科研创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5)对老科协有何要求与建议?

为此,必须组织专门人力,进行家访、登录、建档。建立人才库后要与省、市、区、厂矿、公司老科协联网,以促进社会信息交流,充分发挥人才库作用。

2、摸清家庭、有的放矢、量力而行。

就我们湘潭大学而言,已退休的教职工有1300多人,参加老科协的为224人,其中教授45人,副教授68人,具有中级职称的91人。在教授中有38人,身体较好,占84%。这其中22人为理工科专业,占58%;另有42%的,在社会科学领域工作。他们人数虽然不多,但辐射的社会能量却很大,是我们湘潭大学老科协从事科研、科普、对外服务的中坚和主力。

刘业超教授,年过八旬,精神焕发,充满着人生的激情。退休后一个人完成了180万字的巨著“文心雕龙通论”,排除重重困难,于2012年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与好评,2012年12月人民出版社在全国范围内,挑选5部著作作为向中共十八大献礼,这五部著作中,就有“文心雕龙通论”。

李寿福教授,80多岁高龄,退而不休,天天走的是两点一线,不管刮风下雨,坚持天天上班,除承担一项国防科研任务外,还要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还在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出力,并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3、只有深入前沿,才能发现问题。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从事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退休人员从事科研创作、创新的工作条件与环境,是大不相同的。从事社会科学的,相对比较宽松,只要有了课题,甚至一个人,一支笔、一台电脑就可以干起来。而理工科的情况则完全不同。退休后,没有实验室,不带研究生、申请课题也十分困难。想像退休前一样从事科研创新,难度很大,几乎是不可能的。故只能实事求是,因时而变,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整理在岗时一些尚待发表的论文、专著和专利。

如机械学院梁以德教授,退休后整理申请了“重载滚珠离合器”等5项专利,另“缓冲减振重载安全离合器”专利转让给广东台日电梯有限公司,年获利税2000万元,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这些锁在抽屉里的科研成果重见天日,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变成了社会的物质财富,这是一件令人值得称颂的好事!

2、与学校相关专业在职人员相结合,联合申报课题,合作进行研究。这既发挥了这些老教授的专业优势,信息优势,同时也解决了缺乏实验条件与人手的问题,实现了优势互补、强强结合。在合作的过程中,对责权利要有明确的界定,决不与在职人员争名利。同时希望学校及院系对这类合作,给予某些激励的政策与支持。

3、走出校门与社会相结合,开展社会服务与合作研究。

如刘祖武教授1998年退休后,先后在新时代饲料公司担任质检部主任;在湖南人文科级学院担任教授、系主任;在湘大力学所协助张平教授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并共同申报教育部科研课题。先后在外打工七年。另出版专著一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1篇,主持或参予科研4项、获省、市级奖励5项。

二、突出一个“科”字,扬长避短,把高校老科协的工作抓出特色

高校老科协的工作很多,但中心任务应是当好老科技工作者的助手,把老科协办成老科技工作者之家,让他们在宽松愉快的环境中,在科技创新、科普宣传教育方面,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立创新型国家,继续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1、老科协的强项是拥有一批年事已高,但潜力很大,学术造诣很深的专家、教授。他们社会联系广,知名度高,是值得我们悉心关顾的一个科技创新阵地。

据统计,从2000年至2012年的十余年间,湘潭大学老科协的老同志共出版著作112部,大学教材10部,在SCI、EI、CSSCI及国内其它核心刊物上共发表论文260篇,出版科普著作29部。完成国家、省、市各级科研课题73项。

2、抓好社会科学的专著编写与出版工作。

不少老先生把毕生的精力都投放在他关注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社会调研,收集了大量的社会素材,准备著书立说时,已到了退休年龄。退休后他们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投入了紧张的写作。希望抓住这有生之年,完成自己的写作计划,把一些美好的极为珍贵的东西,留给后人,留在人间。这方面十分感人的是我校华济时老教授,他长期从事湖湘文化的研究,退休后,出版了“湖湘文化概论”等八部著作,因晚年身体不好,常是在家带病进行写作。在人生的最后时刻,他拉着老科协领导的手,深情地恳求,希望将他最后一本著作能帮助出版。

把这些老先生的研究成果和学术精华留下来,传下去,是我们高校老科协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要深入了解,细心谋划,排除一些实际困难,帮他们实现人生的美好愿望,这也是对丰富中华文化内涵的宝贵贡献!

3、从实际出发,尽其所能,发挥所长,抓好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工作。

(1)建立科技咨询联系平台,做好社会科技服务工作。在老科协办公室设立一个科技咨询电话,并通告市科协,市经委、各大厂矿、公司,以便联系。对来电内容要详细记录,处理结果要建档。一定要做到有求必应,以诚相待。

(2)组织理工类专家、教授去相关厂矿、公司参观考察、探求科研合作课题。

(3)向社会推价身体好、愿外出工作的理工科专家到实体单位任职、兼职。发挥其专业特长,帮助解决阻碍生产发展和开展科研的一些瓶颈问题。

(4)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这一任务像科技创新一样,同等重要。作为高校老科协必须做好,也是可以做好的一件大事。

A、建立科普讲师团。从科协会员中选出学识水平高,口才好,组织能力强的10-15人组成。

B、科普对象的重点放在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和郊区农民。

C、根据十九大的内容选取10-15个科普题目,每人主讲一个,各地轮回。科协要搞好顶层设计,协调各方工作。宣讲1-2次后,要对主讲人进行同行评议,以求改进。使之越讲越好,群众爱听。

老科协率领的是一支特殊的编外部队,他们的思想状态,工作和生活习惯都有其特殊性,只要我们亲近他们,深入了解他们,困势利导,发挥所长,在我国社会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一定能作出新的宝贵贡献!

上一篇:湘潭市老科协《关于加快茶业产业         下一篇:我为老科协献一策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