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领导关怀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罗庆坤在雨湖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五届理事会 二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市老科协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

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区老科协五届二次理事会议。首先,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各位对我区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老科协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市老科协的各位老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今天新当选的老科协第五届理事会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我区老科协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关怀下,团结带领全区老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科技推广、建言献策,为推动雨湖改革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位老专家脚踏实地、拼搏进取、不图名利、甘于奉献,为雨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鼓励和引导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把握时代机遇,继续发挥余热,积极为建设现代化新雨湖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新形势下老科协肩负的新使命。借此机会,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老科协工作,与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提升政治站位,把牢发展方向

各级老科协要深刻理解我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重大意义,提升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一是始终坚持党对老科协的领导。老科协近年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协会职责,老科协才能有作为、有价值、有地位、有影响。因此,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二是坚持学习贯彻党的先进理论。老科协工作要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切实保持和增强老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科技进步、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贡献。三是强化各级党政部门的关心与支持。各级党政部门要加强对老科技人才的组织协调和服务联络工作,做到组织上有保障、工作上有支持。进一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支持老科协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特别是要加强经费保障,做到“有米下锅”,真正把老科协工作抓在手,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

二、围绕中心大局,积极贡献力量

老科协是老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老科协要进一步引导广大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在实现雨湖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宏伟目标中积极发挥作用。一是在决策咨询中贡献智慧。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主动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任务,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乡村振兴、争资争项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二是要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作用要鼓励老科技工作者继续为科技创新助力、为科技改革助力、为培育人才助力。要引导他们充分发挥技术特长,服务中小企业,发挥科技致富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把科技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雨湖科技品牌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联合科技攻关、领办科技实体、组织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促进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发展。三是要在科普教育中示范引领。老科技工作者是老年群体中的精英,有着广泛的社会关系和社会影响,办事有人跟,说话有人听。要发挥好老科技工作者扶持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传帮带”作用。要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使人民群众自觉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面向基层,贴近群众,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三、加强自身建设,优化服务保障

各级老科协组织要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面向社会的服务,一手抓面向老科技工作者的服务,把老科协组织建设成为老科技工作者之家。一是要进一步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要发挥好全区15个老科协分会组织的作用,把身体健康、热情高涨、专业突出、吃苦肯干的老科技工作者吸纳进来,把有热情、有威望、有组织能力、有奉献精神的离退休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请出来,充实到老科协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中去,积极拓展老科协组织网络,提高基层协会组织的服务能力。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会员的水平。要积极丰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关心爱护会员,切实维护会员权益,为他们发挥作用、施展才能提供更好的条件,搭建更多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平台,努力把老科协办成老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家园”,让老科协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得”。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老科协组织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老科协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完善内部机构和运行机制,努力做到服务有规有矩,活动有章有制,工作有声有色。按照民主办会、分工负责、管理严格的标准,做到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让协会各项工作步入经常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使协会真正成为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信赖的家园。

同志们!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希望全区各级老科协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主动作为,为开创我区老科协工作新局面,谱写新时代雨湖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各位老领导、老专家、同志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上一篇:在湘潭市老科协九届二次理事(扩         下一篇:雨湖区老科协五届理事会二次会议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