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会员论坛
韶山革命风云聚集点——银田寺

韶山革命风云聚集点——银田寺

——撰文:张再田

银田寺,位于湖南省韶山市银田镇南村韶河北岸,始建于明天顺三年(1459年),原名为静安寺。清道光年间,修葺扩建,因在寺前田中取土时挖出一罐银子,改称银田寺。寺坐北朝南,砖木结构,墙壁为白色,俗称“白庙”。建筑面积3396平方米。该寺所在地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是韶山的政治、经济、文化的活动中心,也是韶山革命风云聚集点。中共银田特别支部成立、平粜阻禁、毛泽东考察韶山农民运动、镇压反动国防局长汤峻岩等重大革命活动事迹,至今在韶山流传。

成立中共银田特别支部。6月,在毛泽东亲手创建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不久,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派韩伟回银田发展党员。韩伟以教书作掩护,和党员谭明一道在湘潭县下七都开展工作。6月中下旬,中共银田特别支部在银田寺成立,韩伟、谭明先后任书记,隶属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领导。银田特支成立后,学习毛泽东宣传、发动革命群众的方法,开办农民夜校,成立秘密农协,宣传革命道理,发展进步青年入党。不到一年,特支相继在曲塘、银田寺、云湖桥、唐氏祠及宁乡县边境的秀士、高露等地发展100多个党员。

1926年6月,中共银田特别支部扩展为中共银田部(区)委员会,成仲清任书记,钟志申、许智生、何景贤、汤菊初为委员,下辖15个支部(内含宁乡县边境的5个支部)党员130人,隶属中共湘潭县执行委员会领导。

平粜阻禁。1925年夏天,韶山遭遇大旱,田园龟裂,青黄不接。境内地主豪绅们乘机囤粮,哄抬粮价,1升米由60文钱涨到160文,而且不肯将谷米粜给当地人,他们将谷米偷运到湘潭、长沙等地,牟取暴利。面对这一情况,毛泽东把韶山特支和雪耻会的负责人找来研究,提出平粜阻禁。毛福轩等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一面派人调查地主存谷情况,一面派庞叔侃、钟志申等找上七都团防局长、大地主成胥生等交涉。成胥生表面上答应缓两天再洽谈解决,背后却暗中连夜由枪兵护送,将几百担谷米偷运至银田寺张公桥码头,准备装船外运。毛福轩等早已预料,事前率数百农民赶到,埋伏在银田寺周围,这时如潮水般涌向码头,成胥生见状,只得签应将谷米平粜给农民。

毛泽东到银田寺考察农民运动。1927年1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国民党中央候补委员毛泽东,在国民党省党部监察委员会主任戴述人、省农协特派员韩伟、湘潭县农协执行委员毛福轩的陪同下,来到湘潭第一区所在地银田寺(白庙)考察。中共银田区委书记、县农协特派员陈永青在银田寺举行欢迎大会,到会代表200多人。区农协委员韩秉文主持大会,商民协会委员长沈鹿浮代表下七都各界致欢迎词。毛泽东在会上致答谢词说:“我这次回韶山来,就是为了看看你们,向你们学习。现在,有人泼冷水,破坏农民运动,这不奇怪,也不可怕。农民是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势力的主力军。不把农民组织起来,帝国主义、军阀、土豪劣绅是一定打不倒的,农民运动好得很!这两年,你们做了不少事,我要把你们这些事宣传出去,把那些咒骂农民运动‘糟得很’的嘴堵住。”他的话引起台下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天晚上,毛泽东在银田寺正厅里主持召开调查会,有区农协负责人、农运积极分子等30多人参加会议。毛泽东边听边记,还和大家开展讨论。秀士乡的代表说,他们那里欧二宝因带头闹平粜,被石家湾那个“二民主义”的团防局抓进了县监狱。毛泽东问道:“怎么叫‘二民主义’?”秀士乡的代表回答:“取消平粜米,就是不要‘民生主义’,少了‘民生主义’那还叫什么‘三民主义’?”说得毛泽东和大家都笑了。毛泽东回头对戴述人说:“你得先去宁乡县,参加他们即将召开的国民党代表大会,配合农协的斗争,揭露违反扶助农工政策,取消平粜谷米,无理逮捕农会会员的‘二民主义’等国民党区党部的破坏活动,争取这场斗争的胜利。”银田寺的一位代表说:“去年秋天,农协夺了团防局20多条枪,组织了区自卫队,团防局长汤峻岩吓得躲在暗处搞保产党,散布滛言,破坏农民运动。他过去杀了几十个人,新账旧账应该找他一起算。”毛泽东说:“汤峻岩这个人,我有所了解,我坚决支持你们,估计他跑不远,可能就躲在他的亲戚朋友家里。你们要组织一个能干的侦察小组,力争早日抓到他。抓到之后,就要大张旗鼓的公审,游行,特别是要在农民运动受压抑的地方公审他,斗争他。”调查会热烈地进行着,一直开到次日大天明。

镇压团防局长汤峻岩。下七都团防局长汤峻岩平日里柱着“文明棍”,有几个枪兵跟随,无恶不作。他在任团防局长的14年中,惨杀无辜老百姓50多人,老百姓称他为刽子手、“汤屠户”。农民运动高潮时,团防局的武装被农民自卫队解除,汤峻岩仓皇逃离银田寺,躲藏起来,继续与农民协会为敌,当地老百姓强烈要求镇压他。

中共银田区委、区农协根据毛泽东的建议和民众要求,决定镇压汤峻岩。于是派出几个精干侦察小组,堵关设卡,上路巡查,追寻汤峻岩踪迹。

1927年4月8日晚,汤岳中率侦查小组30多人,终于在宁乡县南斯湾汤峻岩亲戚家将其抓获,连夜押送到银田寺。随即,临时特别法庭对汤峻岩进行审讯。中共银田区委组织部长钟志申担任审判长,历任3个多小时的审讯,使汤峻岩在铁的罪证面前不得不低头认罪。

4月9日,临时特别法庭组织对汤峻岩公审宣判前,区农协组织2000多人进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汤峻岩双手被反绑着,头戴3尺高的高帽子,由2名农民自卫队队员押着走在流行队伍前头,紧跟着200多名持枪的农民自卫队员和近300名握梭标的会员。示威游行队伍从银田寺出发,途径八山岐、云浮桥等地。“打倒土豪劣绅”“严惩杀人凶手汤峻岩”“农民协会万岁”等口号此起彼伏。游行队伍返回银田寺时,已近黄昏。汤峻岩被押上审判台后,早被吓昏,面如死灰色。审判长钟志申宣布汤峻岩数条罪行后,高声判决:“判处汤峻岩死刑,立即执行!”话音刚落,他被拖到寺前白果树下,顿时,几十根纠察棍像雨点般击打在汤峻岩身下,当场结果了他罪恶的一生。

已经是第一篇文章了         下一篇:不忘初心的韶山共产党人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