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经验交流
“雁湖”模式助推精准扶贫农民致富

湘潭县老科协

 

湖南雁湖农牧有限公司于2010年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现有资产5000万元,是一家专业从事优质山地鸡种源保护与开发、种鸡养殖、鸡苗孵化和商品鸡生态养殖与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现拥有5万套国家标准化种鸡场、配套现代化孵化场、饲养加工场及科研办公区。正在筹建7万套自动控温种鸡场及3000亩优质商品鸡养殖基地。公司按照“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组织模式,“五统一、一分散”(即公司统一种苗、技术、饲料、畜药、销售,分散养殖)的运作模式,养鸡产业越做越大。 2014年,生产鸡苗约500万羽,回购和出产商品鸡约100万羽,经营收入近3500万元;2015年出产鸡苗约700万羽,回购和出产商品鸡约120万羽(免费为养殖户代销商品鸡约500万羽),经营收入近4000万元。今年计划经营收入上亿元,利润过千万元。“雁湖”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民致富,助推精准扶贫,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应。

一、致富农民,“雁湖”创立的宗旨

公司发起人彭进文早在1994年就开始从事鸡苗的繁育和销售,历经从煤油灯加温、煤炭加温到电控加温孵化鸡苗的技术进化过程,生产规模和效益逐年增加,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鸡苗孵化与销售专业户。能干、淳朴、善良的她,不满足于自己一人富裕,立志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富裕。2007年,她发起组建养鸡协会和湘潭县雁芙生态农牧发展专业合作社,2010年注册设立“雁湖”公司。引导农民实施养鸡产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现有217名社员,3500多家合作养殖户,分布于湘潭、衡阳和株洲3市。

在与散养户合作的过程中,公司观察到,养殖户的效益主要受养殖技术和销售市场2大因素制约,所以公司把合作领域延伸到技术服务和商品鸡的销售服务。

为推广技术,公司请来长沙正大公司的技术员,办起养鸡试验场,举办了40多期养殖技术培训班,免费培训了1000多农民。同时组建了一支专业技术服务队伍,10多位技术员为3000多养殖专业户提供免费上门服务。

为把鸡卖出去,公司更是不遗余力开拓销售市场,公司先后在长沙、湘潭和株洲3市租用门面开展批发销售;还逐步打开了云南、贵州和四川市场。有了市场网络的支撑,再与养殖户签订保价回收合同,有效地帮助农户规避了市场风险。

就这样,公司逐步探索出“五统一、一分散”的运作方式,继而成为“雁湖”的经营模式,即种苗、技术、饲料、畜药、成品鸡销售统一由合作社负责,农户分散养殖,双方签订合同。

如今,“雁湖”拥有标准化种鸡场和现代化的孵化场,年产山地鸡苗近2000万只。同时正在扩建10公顷种鸡场和200公顷商品鸡养殖基地。合作社产值与效益年年上升,去年社员人平纯收入超过2万元。带动3500多农民养鸡致富。

二、灵活“统分”,“雁湖”发展的模式

虽然有了“五统一、一分散”的固定模式,与农户签订了合同,但起初的“雁湖”模式并未得到养殖户的完全认同和配合。在利益的驱使下,部分农户看哪里的鸡、蛋价格高就去哪里卖,冬季鸡蛋销路好、价格高就自行卖出,而夏季销售淡,就送入合作社。面对这一现象,彭进文不但没有责怪他们,反而为他们着想,“应该是怎样赚得多就怎样做”。于是,公司将合作模式进行了灵活调整,既统一又分散、既分散又统一,整合成“统分”结合的新模式。

按合作约定,养殖户所需饲料统一由合作社饲料加工厂定量供应。但现在,公司破除了这条硬性规定,改为自愿购买。甚至,对于一些养殖大户,公司还会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指导自己加工饲料,帮助降低养殖成本。

对于成品鸡销售,养殖户既可以在进购鸡苗时与合作社签订回收合同,也可以在上市前一个月根据市场行情再定价签订合同,还可以自产自销。

“不赚钱就没有人养鸡,没人养鸡,我的鸡苗就没有销路。所以,要想把鸡苗生意做大、做强,首先必须考虑养殖户的利益,而不是个人赚多赚少的问题。”这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雁湖公司董事长彭进文23年坚持的经营理念。因公司和合作社充分考虑养殖户的利益最大化,使养殖户的成本和风险降到最低,养殖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三、诚信为本,“雁湖”做强的根本

为了保护养殖户的利益,公司可以做出让步,灵活执行合同。但对于自己,公司却严格履行合同条款约定,宁愿公司吃亏。

2003年的非典疫情和2013年的禽流感重创家禽市场,成品鸡价格暴跌。“再亏也不能亏农户!”公司坚持按合同价收购,兑现保价约定,2次市场动荡公司亏损了300多万元。

湘潭县中路铺镇谭湖村村民马光荣,20年前就买彭进文的鸡苗喂养,是“雁湖”模式的典型受益者。回忆起2003年“非典”时期,他对彭进文的仗义称赞不巳:“当时她资金困难,我自愿赊账,但她坚持交付现金。她不仅养鸡技术好,心地更好。”

2008年初发生冰冻灾害,正是春节前家禽销售的黄金时期,但由于冰冻封路,不少养殖户的产品鸡无法按时上市。公司一方面采取买防滑链、贴补运费等方式吸引到外地客商,一方面雇请民工肩挑手提,花了15万多元帮助养殖户销售鸡产品。灾后公司又挨家挨户调查受灾情况,拿出23万元对126个受灾户进行救助。

公司与养殖户共度时艰,用诚信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养鸡专业户由最初的60多户发展到现在的3575户,为“雁湖”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四、产业扶贫,“雁湖”担当的责任

作为县老科协常务理事的彭进文积极响应党和政府“扶贫攻坚”的号召,除了每年定期探望孤寡老人、五保户外,领导她的雁湖公司担当起“产业扶贫”的责任。中路铺镇的马爱容女士,公司一次性赠送鸡苗1200羽,当批次鸡养殖销售马女士就获利1.9万多元。对省级贫困村乌石镇四美村,公司采用“垫铺后备资金、零风险创业模式”协助潘建刚等人成立合作社,该社现已走上养殖致富之路;省级贫困村的石鼓镇顶峰村,地理条件恶劣,彭进文率队连续进该村的荒山实地考察9次,帮助熊得友等人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全程提供资金与技术指导,建成了规模育雏的生态养殖基地。

2016年,雁湖公司又承担了湘潭市的重点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彭志文亲自深入乡村与贫困户交流,指导他们选址建鸡场、传授养殖技术,开创了“委托帮扶养鸡”、“雁湖基地养鸡”、“自选场地养鸡”三种帮扶模式,实现养鸡产业精准扶贫200多户。近两年来,公司在扶贫帮困方面共投入资金约200万元,赠鸡苗70多万羽,受扶对象人均收入平均增长2000元以上。

五、领导关怀,“雁湖”永续发展的动力

湘潭市、县老科协多次深入雁湖公司调研,邀请畜牧专家对企业诊断咨询,共谋发展方案。多次将调研情况与存在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在为雁湖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等方面得到政府有力支持。2011年国家农业部立项,从经济上给予了雁湖公司大力支持;2012年3月,科技部、农业部等三部委联合下文认定:雁湖公司为“全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同年7月,全国基地负责人学习班在天津举办,大会推选了3个基地负责人大会发言,雁湖公司是其中1个,发言后受到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会长、现任全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的赞扬:“基地项目好,带领农民致富……。” 2014年元月11日,公司被授予国家农业部蛋鸡标准化示范场、技术创新推广基地的荣誉称号,被邀请前来授牌的原省领导刘夫生说:“我三次来雁湖,每次来看都有新的发展,雁湖的发展方向符合中央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支持。”今年省老科协赵成瑜、史小溪两位副会长、湘潭市老科协的蒋会长等先后到雁湖公司视察指导。6月28日,彭进文被国家老科协应邀参加在长沙召开的“全国老科协工作改革发展论坛”会议,彭进文向陈致立会长汇报工作后,陈会长赞扬彭进文“是个不错的女企业家代表,这样的优秀代表应在大会上发个言。”彭进文的优秀事迹先后在《中国农民报》、《湖南日报》、《湘潭日报》、《人民之友》、《湘潭人大》、《湘潭县报》、《江边有个湘潭县》等报刊杂志、网络电视多家新闻媒体先后报道,并获得多项殊荣:2007年被国家妇联评为“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女能人”、2009年评为“宏扬县域精神十大人物”、湘潭县‘两为’特别贡献奖人物、“湘潭市发展现代农业农村致富带头人”、2010年度评为“湖南省百佳经纪人”、2012年荣获“湘潭县劳动模范”、2014年被推选为湘潭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湘潭县政协常委。雁湖生态农牧发展专业合作社获得2007年湖南省“十佳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湘潭县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湘潭县农业产业化先进企业”。

上一篇:坚持党的领导 突出工作重点          下一篇:湖南湘乡老科协会员:“四带头”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