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技之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老科技之星
贴心服务“三农”的“牛专家”——孙建

今年66岁的孙建,是湖南省湘潭市有名的“牛专家”,退休以来他很忙,尤其是他参加老科协工作以后就更忙了,他不仅要经常深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家里为牛治病开方,还承担了市老科协农业分会的许多工作,可以说,他把退休的时间用在贴心服务“三农”上,难怪老百姓和同行们都称孙建是个“牛人”。

他之所以很牛,他持之以恒主攻的技术领域是牛,兽医专业技术很“牛”,为民服务的干劲很“牛”。另外,他制作多媒体课件的能力和水平也很“牛”,操作电脑不输年轻人。

早些时候,湘潭县射埠镇团山养牛专业合作社从新疆购回一批牛犊。由于气候、水土等自然条件有较大差异,牛犊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适应期,才能持续稳定生长。在此期间,需要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否则,不仅适应期会较长,还有可能出现病变。为此,合作社负责人像往常一样,在回家的路上就通过电话联系,将牛犊的品种、产地、体重等有关情况告诉了信任的畜牧专家孙建,请他开个中药处方,为牛犊们接风洗尘”。

孙建凭借30多年的畜牧业理论和实践经验,并参考最新文献资料,经过反复斟酌,开出了一张经济适用的处方。他信心满满地说,牛犊喝了汤药后,适应期可以缩短半个月以上;同时,只要栏舍消毒、保温等相关措施到位,基本不会出现意外情况。事实如此,合作社采纳了孙建的建议,给牛灌汤药,进行栏舍消毒等多管齐下,牛犊很快适应了湘潭的生长环境,还长得很健壮。

66岁的孙建是我市资深畜牧业专家之一,有26年的农校教学、科研经历,转入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后也一直从事兽医兽药新技术、新品种开发推广,尤其在科学、高效养牛方面具有较深造诣。2016年退休后,他继续为自己帮助过的养殖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竭尽全力排忧解难。

2018年4月的一天,湘潭县射埠镇团山养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慕名而来,诚恳邀请孙建担任养牛技术和产业发展指导老师。尽管素未谋面,偶尔只是电话联系,但他欣然应允,并表示:“我有退休工资,不要报酬,但一定尽力而为。”此后,孙建多次来到这个合作社,从产业定位、品种选育、饲料配方、疫病防控,经营手段以及环保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培训。后来,市老科协农业分会在这里建立了“专家服务站”,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和技术创新活动,更为孙建发挥专业技术才能提供了用武之用。这些年来,以孙建为主的“专家服务站”成员为团山合作社排除了多次牛病险情,并教会了部分社员应急处理牛腹胀技术要领,让他们成为“土郎中”。他首创的“尿素试喂实验”非常成功,既有效减少了豆粕等蛋白饲料用量,又能增强牛的自身免疫力,实现了降成本、增效益目标。

2019年初,孙建原本计划到外地女儿家去,但接到市老科协农业分会通知,要配合全市“春季动物防疫专项行动”,到团山合作社开展一次调研服务活动,他毫不犹豫地取消了外出行程。这一决定无异于雪中送炭,解决了两名社员的燃眉之急。

那天,孙建等一行人了解到,团山合作社中有两兄弟家的20头牛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已经多日,请当地兽医治疗始终不见好转,非常着急。孙建仔细观察了病牛症状,并询问此前治疗情况,果断做出结论:病情识别有误,没对症下药。孙建当场开了处方,采取中西结合的办法,给牛输液、灌中药。经过连续一周治疗,牛群全部康复。

更严重的一次是在2020年9月的一天傍晚,一个社员家的30头牛因高烧不退,出现了躺地抽搐症状,当地兽医无能为力。一头牛价值2万余元,社员一家人急得团团转。孙建接到求助电话后急忙赶过去,经过一番“望闻问切”,连夜开展输液、灌药等救治措施。由于牛多,又没有控制牛的器具,输液异常艰难,一直忙碌到下半夜才于完。尽管满身汗臭熏人,手上的异味搓也搓不掉,但他坚持在牛舍观察到天亮,待牛群体温降下来,才回家洗澡换衣。随后几天还一直跟踪询问该社员喂药情况,确定牛群安然无恙才放心。

2020年,市老科协要编一套《科普丛书》,其中养牛技术是一个专辑,这个专辑的撰稿任务自然地落到了孙建身上,他翻阅了大量的国内外养牛的先进技术资料,还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实践融入丛书之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几易其稿,一本4万多字的专辑终于定稿付印,在印刷期间,他多次到印刷厂仔细校对,生怕出现一点点差错。他说,这本书是要给农民看的,必须严谨,来不得半点马虎。

愿做“牛人"献余热,一枝一叶总关情。退休后的孙建一如在职时的忙碌,每天除了健身、看书读报、下乡“当兽医”,就是参与市老科协农业分会的集体活动。他表示,不忘初心,乐享“农”务。

上一篇:几十年如一日·爱心助学不言悔—         下一篇:金色田野夕阳红——王思训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