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领导关怀
罗庆坤在湘潭雨湖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在湘潭雨湖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雨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罗庆坤

 

各位市老科协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代表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市老科协的各位老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五年来为我区改革发展奉献余热做出积极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老科协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向今天新当选的第五届老科协的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淑兰同志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全面地总结了老科协前五年多来在四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今后的工作作了周密安排,我表示同意和赞赏。对过去五年多来老科协的工作,我认为可以用三句话概括,第一:老科协积极作为尽心尽力。全区老科协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大局,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如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开展“我为科技献余热,向祖国70华诞献厚礼”演讲报告会,推介宣传科技典型,持续推进“百岁健康区”创建活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参与全国、省书画、摄影比赛,开展保健知识讲座,巩固壮大老科协组织,开展创先评优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发挥了老科协的专长优势,助力了经济社会发展,传扬了道德新风尚,为社会提供了正能量。第二:区委区政府重视用心用情。2015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充实配齐区老科协班子,研究解决老科协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部门和单位重视老科协工作。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全力安排好老科协的必要工作经费,并将其列入财政预算。为分会订阅《中老年自我保健》刊物。这些足以证明,区委区政府对老科协工作始终是高看厚爱善待。第三:老科协工作成效可圈可点。我区老科协组织两次荣获湖南省“”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李罗斌、任开益两位老科技工作者先后被中国老科协评为先进个人。全区荣获省老科协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3人,市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8人,区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13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汗水和心血的结晶,是奉献和进取的见证。为雨湖增了光,添了彩,我代表区委区政府衷心感谢你们。

下面我重点就各级党委、政府及各单位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书记许达哲同志对老科协工作重要批示,如何充分发挥老科协的作用,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书记许达哲同志重要批示,增强老有所为的光荣感和使命感。2019年10月5日在喜迎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特意作出重要指示,对老科协的地位作用、工作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寄予了殷切期望。也为老科协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今年1月19日许达哲书记重要批示,站位很高,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的深刻理解和创新应用,批示紧扣湖南实际,见地深,把握准,指导性强,鼓舞力大;批示高度肯定了全省各级老科协的工作,体现了省委对老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真诚关怀与殷切期盼;批示指明了新时期我省老科协工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批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老科协工作,积极支持老科协履职尽责,真诚为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为推动全省老科协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助力发展的创造性和有效性。

过去的五年,老科协讲大局,扬优势,抓重点,树典型,从服务中心、调研献策、科学普及、科技服务、百岁健康、参与主题教育、保健知识讲座等方面,做了大量影响广泛的工作,开展了很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凝聚了社会正能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老科协继续发挥余热,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倾心倾力,有为有位。1、坚持把科技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服务主业。鼓励和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科技培训,为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为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贡献力量。鼓励和帮助会员创办科技服务实体、科技示范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发挥科技致富的示范引领作用。2、坚持把建言献策作为服务主线。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和“十四五”规划,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科技服务,全面小康,老年康养,维稳促和等重大课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3、坚持把创建“百岁健康区”作为活动主题。继续深入开展“创百”活动,创建一批新的“创百”示范单位和示范社区、示范村。4、坚持把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教育,送温暖作为主菜单。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惠民公益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精神大餐,思想盛宴,为营造农村新环境,新风尚,新气象,为建设幸福、美丽、文明和谐的新雨湖作贡献。

三、高度重视老科协工作,尊重支持老科协履职尽责。

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的党政领导,特别是分管领导要把对老科协的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书记许达哲同志的重要批示上来,真正认识到老科协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通过这次大会将会继续发挥更好的作用。各级各单位党政领导要尊重他们继续为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特长优势的真诚热心,支持鼓励他们继续在科学普及、科技为民、科技服务等方面更好的发挥余热,保护好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帮助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困难,积极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老科协工作当作一份责任来落实好。

二是组织上要继续加强。首先,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老科协工作,要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分管负责老科协工作。区级换届以后,乡镇街、区直行业分会也要组织换届。要进一步健全老科协组织机构,特别是乡镇街老科协分会,关键是要选好分会会长。要推荐一位身体好,情况熟,威望高,能办事,善协调的退休老领导或已退出岗位尚未退休的领导担任分会会长。其次,为了工作便利,要安排一名年青干部兼任分会秘书长,而且不要更换过密,保持相对稳定。再次,要定期督促检查,指导老科协分会开展各种活动。

三是工作上要大力支持。工作上支持最重要的是物质上的支持。物质上支持包括活动经费、活动场地、办公设施等方面。我在这里强调一点,各乡镇街、区直行业分会经费要按照过去要求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给予落实,根据工作需要还可适当增加。其次,分管领导要认真听取老科协的工作请示、汇报,并及时予以答复,协调、指导老科协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尽可能抽时间亲自参加,与老同志交流,多问候,倾听他们的意见与建议,争取所在单位分会工作和活动有声有色、丰富多彩、有成效。

四是生活上要尽力关心。各级各单位党政领导:一是要学习老同志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做老科协工作完全是一种奉献,这些老领导责任意识很强,他们的愿望就是把工作尽心尽力做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二是关心老科协工作的老同志。老同志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现在对老同志的言行举止,对你周围的年轻同志是一种无声的启示,无言的引导。我们要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中具体困难,让他们能够直接体会各级党政领导为之服务的一份热心,一片真情,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支持、理解和关心。

同志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们的事业前景灿烂!这次会后,全区各级各单位要更加重视、关心、支持老科协的工作,进一步发挥老科协会员的作用,开创我区老科协工作的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雨湖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代表、各位领导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上一篇:湘潭市委常委召开会议听取湖南省         下一篇: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对老科协工作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